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2-11 20:57

  

  2月11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当地媒体《赫尔辛基时报》上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共促经济复苏》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携手应对挑战,共促经济复苏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人类遭受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国工商业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稳定和重振经济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共同挑战。

  面对危机,中国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果断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以合理代价取得较好成效,较快实现经济稳定恢复,全年经济增长2.3%,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中国经济在困境中展现出的强劲韧性和活力,离不开多年来坚持对外开放和持续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疫情没有让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关闭起来,而是越开越大。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激发超大市场活力,为疫情阴霾下的世界经济注入更大动能,也欢迎各国分享发展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欧加强务实合作对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这也是疫情常态化下双方企业界的共同愿望。前不久中欧宣布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展现了双方维护国际规则和推动务实合作的共同努力。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企业家代表举行视频对话会,就中国市场和消费、中欧贸易投资合作、中国营商环境、抗击疫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再次传递了中方的决心和诚意。与会欧洲企业家为中国发展和中欧合作投下信任票,表示支持推进批准和全面落实中欧投资协定,将致力于加强对华合作。

  中芬两国在疫情期间保持了密切交流与合作,比如去年芬兰对华食品出口就实现了大幅增长。作为中国驻芬兰大使,我在与芬兰企业家交流中经常听到很多人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和中芬合作。在后疫情时代,两国在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有效控制疫情为经济复苏创造更有利条件,仍是各国当务之急。中方不久前宣布向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助力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的又一重大举措。中方将继续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促经济复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