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芬兰大使陈立在第十届欧洲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FCPAE)欧洲论坛暨第四届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8-09-27 16:09

  很高兴受邀出席本次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驻芬兰使馆祝贺论坛的召开,并向论坛的组织者——赫尔辛基市政府、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以及各协办方致敬。感谢你们搭建了一个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的交流平台,为中欧科研创新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我相信,是大家对创新合作的积极热情促成了此次会议,也是崇尚创新、开放包容的芬兰吸引大家来到了美丽的赫尔辛基。

  近几年中芬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高层互访成果丰硕,贸易投资不断增长,民间交往更加频繁。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式确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促进双方在互联互通、科研创新、教育文化、贸易投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中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上与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做出了新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本月17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召开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发展格局,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科技产业界和社会各界的协同创新,促进各国开放合作,是让科技发展为人类社会进步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途径。

  欧洲各国有非常雄厚的创新实力,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期公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前十名中,有八名是欧洲国家。芬兰也位列其中,排名第七。中欧科技创新合作互补性强,在产学研合作、联合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非常重视与欧盟各国的科研创新合作。今年是《中欧科技合作协定》签署20周年,中国与欧盟的科技合作在科技治理体系、合作模式、资助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逐渐实现从科技交流向创新研发的转型。科技创新合作已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重要且必不可少的部分。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智慧,健康——开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亚欧科技创新合作新时代”。我们很高兴看到本次论坛参会者不仅来自中国和芬兰,也有来自欧洲及其他国家的代表,是中国与欧洲之间一次创新盛会。我相信论坛的成功召开必将有力推动中欧科研与创新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坚定致力于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坚定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欧共同发出这一积极信号,意义非同寻常。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引发的摩擦和冲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贸易霸凌主义”严重威胁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影响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复苏。在这种关键时期,中欧加强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的紧密结合,有助于双方经济互补、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升民众生活水平。中欧齐心协力、旗帜鲜明地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更有助于为受到贸易战威胁的世界经济注入强有力的正能量。

  本次论坛同时也是欧洲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组织的第十届欧洲论坛。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不论是在欧洲的华人社团,还是欧洲各国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都在积极地推动着中欧间各领域合作。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论坛期间就科技创新积极交流互鉴,进一步加强亚欧之间的科技资源共享,推动创新成果在亚欧国家间的市场化转移,为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我预祝论坛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预祝远道而来的各国代表们在芬兰的逗留愉快而富有成效。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