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我们需要思考和行动的是挽救生命》
2020-04-03 16:02

    

  4月2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赫尔辛基时报》发表题为《我们需要思考和行动的是挽救生命》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我们需要思考和行动的是挽救生命

 

  过去短短几周,新冠肺炎疫情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全球范围传播。而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正在最大限度地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优先生产防护物资,尽己所能驰援世界抗疫。令人费解的是,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对中国援助动机的质疑声,贴上各种政治标签,甚至上升到“中国在用口罩获取地缘政治影响力”的阴谋论。芬兰也出现了类似的声音。我们尊重每个人的言论自由,但我还是忍不住要说,他们想多了,我们的动机很简单,就是挽救生命。

  这次疫情爆发突然,病毒未知而狡猾,传播速度极快,已迅速演变成一场对全人类的侵袭战,每个人不论种族、国籍都被卷入了这场战斗,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未如此清晰。中国曾首当其冲,对遭受的打击和牺牲有切肤之痛,对别国抗击疫情时遭遇的困境感同身受。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这是我们的简单逻辑,也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在此关键时刻,团结与合作才是当务之急。让我们少谈些政治,多谈些人道吧。我们可以理解欧洲一些人还在辩论防护措施对人权的伤害,但是我们更要明白,不采取防护措施是对人类的伤害。《权力的游戏》中,异鬼大军正在南下,而维斯特洛的贵族们还在为铁王座勾心斗角,全然不知更大的危机正在等着他们。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抗击病毒,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拯救人类。我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看到明天升起的太阳。

  上周,芬兰宣布对赫尔辛基—乌西玛大区“封区”,并历史性地在二战后首次启用供给安全储备,进入了抗疫的全新阶段。我和我的同事以及在芬旅居的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中资企业也都在遵守芬兰政府各项限制措施,有幸在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与芬兰人民一起抗疫,相信这也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一段难忘的回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