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我们在应对疫情中应当学到什么?》
2020-04-24 21:05

   

  4月24日,陈立大使在当地媒体《芬兰日报》上发表题为《我们在应对疫情中应当学到什么?》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我们在应对疫情中应当学到什么?

 

  当前,新冠病毒疯狂肆虐世界,各国人民深受其害的同时,也在以毅力和智慧对抗病毒。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有两个画面令人印象最为深刻:一个是世界各地的医护人员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医疗物资从地球一端驰援到另一端以帮助最需要的人,政府、企业、民众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挽救生命;另一个是少数政客忙于为推卸责任相互指责,甚至污名化抹黑,极力甩锅诿过。

  大疫当前,人命关天,哪一个画面才是应对疫情最正确的姿势?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这场战役中谁是敌人,谁是盟友。我们的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此前也从未被了解过的病毒,对它的认识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的盟友则是身边的每一个人,所有人都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任何把枪口指向盟友的行为都可成为病毒的“帮凶”。疫情面前,人类同时展现了博爱的崇高性和利己主义的狭隘性。

  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病毒,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拥有一本无懈可击的应对手册。许多国家在应对初期都低估了疫情严重性。中国首先报告疫情,甚至在以前所未有的坚决、透明方式抗击疫情很长一段时间后,疫情还是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一定程度上冲抵了中国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为什么会这样?经验教训确实需要总结,但相互指责更像是在一群差等生中挑出一个最差的,于事无补。当务之急是挽救生命,赢得胜利。为此,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枪口向外,共同对敌;应该向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科研人员等各行各业的勇士们鼓掌致敬,尽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应该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国际公论,找到克制病毒的良方;应该继续维护世卫组织的地位,鼓励支持其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应有作用,推动各国抗疫努力形成合力。这一切只因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全人类是真正命运共同体,呼吸与共。

  这次疫情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情和众志成城,但也不幸看到一些人性的弱点和人类社会的脆弱之处。希望经此一役,世界能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多一些信任与支持,多一些守望相助与团结合作,这将是我们应对疫情最大的收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