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5-23 01:19

  

  5月22日,陈立大使在芬兰媒体《芬兰日报》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署名文章,中文全文如下:

 

  团结合作,共同抗疫

  当前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500万,死亡已逾33万人。毫无疑问,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在这样一个关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刻,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形式成功举行,大会协商一致通过了应对新冠疫情决议,明确认可和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呼吁反对污名化和歧视,打击错误、虚假信息,在研发诊断工具、诊疗方法、药物及疫苗、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加强合作,并适时对世卫组织应对疫情工作进行评估,发出了团结合作共同抗疫的强烈呼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提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建议。习近平主席并宣布,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将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努力确保抗疫物资供应链,并建立运输和清关绿色通道;中国将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厉害的病毒,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造成更大的威胁。只有勇气、智慧和团结才是打败病毒、保卫我们自己的武器。当前疫情形势下,世卫组织的协调作用愈发凸显,各国更应加大对世卫组织的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将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作为“替罪羊”进行政治操弄、甩锅推责,甚至胁迫恐吓、下“最后通牒”等作法不是应对本国和全球疫情的疫苗和解药。

  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世卫组织,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共同战胜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