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芬兰大使陈立在芬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共十九大:更加广阔前景 更加美好未来》
2017-11-24 22:37

  2017年11月23日,驻芬兰大使陈立在芬兰媒体《赫尔辛基时报》(HELSINKI TIMES)发表题为“中共十九大:更加广阔前景 更加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芬兰日报》(DAILY FINLAND)、《环球时代》(GBTimes)亦同时刊载。全文如下:

中共十九大:更加广阔前景 更加美好未来

  中国的未来将是什么样?中国的发展对本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此作出了最好的解答。十九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开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行了总体布局,它对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深刻的积极影响,对于中芬关系的深入发展,也必将带来更加强大的推动力。

  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大会根据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规划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将坚持符合自身国情的经济发展方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三大战役”,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寻求永续发展之路。

  十九大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目标。中国将秉持天下情怀,立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针,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积极建设伙伴关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解决各种全球性挑战,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向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中国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中国将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2016年中国研发投入强度达2.11%,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上升到56.2%,如果说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象征,以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为代表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赋予了中国创新新的意义。创新正在并将继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支撑,带来更多惊喜。

  中国还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走出国门谋共赢。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打造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共同发展新动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预计将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是落实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也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展示互利共赢、共享机遇诚意的行动。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外溢效应。

  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与芬兰发展关系,今年是芬兰独立百年,也是中芬建交的第67个年头,双边关系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芬,是时隔22年中国国家主席的再次访芬,中芬两国元首确认建立并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芬总理西比莱赴华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会见;年内,芬议长洛赫拉也实现了首次访华。两国高层互访频密,推动全方位各层次合作更加深入开展。今年1月至8月,中芬贸易额达47亿美元,同比增长9.9%,中国已连续十四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在全球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8月,中国游客在芬过夜数增长39%,居外国来芬游客之首。中芬在投资、环保、清洁能源、北极、教育、体育等其他各领域合作也硕果累累。

  中国进入新时代,未来中国的持续发展将为中芬关系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目前,中芬已成立两国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中欧班列科沃拉至西安线已于今年11月开通,必将为中芬经贸合作注入更加紧密、便捷的动力。在不久的将来,中芬将开通更多航线,芬兰还将喜迎中国大熊猫落户,两国友好城市间来往将更加热络,各层级各领域务实合作也将更加繁茂。中方愿同芬方一道,同心协力,携手共进,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