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2004-05-14 10:21


    汉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汉语属于汉藏语系,是当今中国的通用语言,也是国际上的通用语言之一。汉字已有6000年左右的历史,它的雏形为刻划符号,现用汉字是从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和稍后的金文演变而来的。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笔画,由象形变为象征,复杂变为简单;在造字原则上,共有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假借和通假等6种。汉字一个字一个音节,相当部分是由表意(形符)和表音(声符)两部分组成的形声字。外国人常有的印象是汉字多得无数,中国也没有谁能够认识所有的汉字。那么究竟有多少呢? 1716年的《康熙字典》收字4.7万多个,而1986?990年出版的8卷本《汉语大字典》收字5.6万多个。其实,常用的汉字也就3000左右。汉字除了作为书写符号具有记录和传达语言的功能外,在书法家的笔下还是一种具有很高欣赏价值的艺术品。
   
    在55个少数民族中,除了回、满两个民族通用汉语外,其他53个民族都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有文字的民族有21个,共使用27种文字。中国少数民族的语言,除京族语言的语系尚未确定外,大体上分别属于5个语系:壮、傣、藏、彝、苗、瑶等29个民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朝鲜等17个民族的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佤、德昂、布朗3个民族的语言属于南亚语系;塔吉克和俄罗斯两个民族的语言属于印欧语系;高山族的语言属于南岛语系。现在,在以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都各自采用本民族文字的课本,并用本民族的语言授课。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