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庭
2004-05-14 10:21


    33297万户家庭组成了中国这样一个大社会,城镇居民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3.2人,农村居民平均每户家庭人口为4.3人。一般的中国家庭由夫妇两人、子女组成,也有三代或三代以上同堂的大家庭。但随着人们对个人生活自由的追求,家庭逐渐向小型化和直系化发展。
   
    在过去的中国家庭里,常常有一个“家长”,他(她)在处理家庭事务上“说了算”,有着绝对的权威。而现在的大多数家庭里,通常由夫妇或夫妇与其他成员共同制定家庭发展计划、共同商讨家庭事务。非但如此,逐渐深入到家庭成员生活观念里的共同分担家务,也使家庭分工更加合理。无论丈夫或妻子都愿意支持对方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历来有尊老爱幼的传统。虽然许多家庭的两代人不住在一起,但他们依然来往密切,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老人的法律义务。中国人的亲情关系也非常浓烈,他们不仅和自己的父母、子女来往密切,在兄弟姐妹之间,在舅甥、叔侄之间,人们都能深深地体味着亲情的温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